海南:支教点亮暑假生活 乡村来了一群“大朋友”-中国文明网
海南:支教点亮暑假生活 乡村来了一群“大朋友”
发表时间:2023-08-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暑假期间,海南省高校学子纷纷组成志愿支教团,深入乡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开阔眼界,为当地乡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海师大学生志愿者在陵水祖关福和希望小学支教。

  画出你的梦想

  笔尖在纸上翩翩起舞,飞机轮廓逐渐清晰,用五颜六色的彩笔给飞机机身、尾翼“上色”,一架栩栩如生的飞机便跃然纸上。10岁的五指山市毛阳中心学校学生林文翔放下画笔后说,“我长大后想当一名飞行员,驾驶飞机翱翔在太空中。”

  近日,五指山市毛阳中心学校牙力教学点,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情系椰岛·逐梦乡村”支教团的大学生志愿者走上讲台为学生们上美术课,主题为“画出你的梦想”。

  毛阳中心学校四年级学生王忠卓和王欣霓都有一个航天梦,两人给自己的绘画作品起了相同的名字——“宇宙”。

  “老师你看,地球旁边是火箭,再过来就是卫星。我穿着宇航服,将国旗插在月球上”“老师,这是宇航员,旁边是玉兔,他们一起飞向月球”……王忠卓和王欣霓兴奋地与海南师范大学大一学生郭在源分享自己的绘画心得。

  毛阳中心学校四年级学生王欢欢告诉郭在源,她和同学们都很喜欢画画,“我将来想成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

  “交流过程中,我发现学生们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憧憬,十分渴望能了解外面的世界。”郭在源说,他们上这堂美术支教课的初衷,就是鼓励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画笔,画出心底最真实的想法,勇敢追寻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

  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牙力村,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支教团成员克服了食宿不便等困难,连续三年为孩子们支教,送去关爱和温暖。“这是我第三次来到牙力教学点支教,这里的学生都很淳朴,带给我们很多感动。”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彭正林海说。

毛阳中心学校牙力教学点,学生展示自己的暑期画作。

  多彩课程 点亮童心

  手持花束,脚踏动感节拍,绽放舞蹈激情……近日,在儋州市那大镇石屋小学,琼台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薪火乡传”暑期支教团成员吴丽香,耐心地指导学生们学习舞蹈《向快乐出发》。石屋小学学生在学习啦啦操和游戏互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舞蹈运动的动感韵律。

  “我先从游戏的方式切入课堂教学。”吴丽香说,在教学的过程中,面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她会传授不同的啦啦操动作,随时切换上课模式。

  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爱育起航,志在四方”支教实践团的大学生志愿者颜琳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初级中学,为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进行民俗剪纸特色教学。

  “同学们,这些剪纸好看吗?”课堂上,颜琳先以精美的剪纸作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再讲授中国剪纸的概念、历史、艺术价值与非遗传承等知识。学生们对剪纸有了初步了解后,颜琳再带领他们逐步学习起稿、剪制、修正、裱贴装框等剪纸知识。

  对折再对折、设计花样、描绘图案、剪掉多余部分……剪纸课堂上,学生们纷纷发挥丰富的想象力进行实操,颜琳在一旁为他们答疑释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她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逐渐学会了灵活使用工具剪纸,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遇到有人心跳和呼吸骤停怎么办?”“你会做心肺复苏吗?”近日,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星火燎原”教育关爱服务团队在万宁市和乐镇西坡小学对学生们进行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呼吸骤停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绷带包扎是外伤应急处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及时正确包扎,可以达到压迫止血、减少感染、保护伤口、减少疼痛等目的。”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后,又对西坡小学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和绷带包扎等培训。

  通畅气道,清除呼吸道异物;胸外按压,每分钟要保持100次以上……培训过程中,西坡小学学生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规范动作,并主动上台演练。

  双向奔赴 温暖相伴

  支教过程中,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向乡村孩子传递爱和温暖的同时,也向他们学到了许多海南传统文化知识。

  笠饭是海南传统美食。吃笠饭时,要先把笠叶解开,当地人称之为“解宽”,寓意着通过解笠,把一年的不顺都除掉。

  “小妹妹,我这样包,对吗?”近日,海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杨舒涵将手中的野菠萝叶编织笠饭后,向10岁的“小老师”吴晶昊请教。吴晶昊是旧州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从小就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学会了包笠饭。

海师大学生志愿者学用菠萝叶包笠饭。

  为了让大学生志愿者更好地了解海南当地文化,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爱育起航,志在四方”支教实践团,在支教地海口市琼山区旧州初级中学组织开展特色笠饭制作课程。

  活动现场,支教实践团的大学生志愿者兴致勃勃地向“小老师”学习笠饭制作。他们先用菠萝叶编织成一个长方形或三角形外壳,留出小口,装入大米。最后,一个个笠便摆满了桌子。“在支教过程中接触和学习海南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对海南的了解。”杨舒涵说。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支教团的大学生志愿者更像是陪伴他们成长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他们一句鼓励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可能给乡村孩子带来积极影响。”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大学生志愿者而言,前往偏远地区支教是一段难忘的宝贵经历。通过支教,他们有机会深入一线了解海南基层教育现状,从中获得启发,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让青春时光在暑期支教活动中绽放出绚丽之花。(供稿:海南省文明办 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黎鹏 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杨学静】